雞蛋的保存方法與鮮度判別

如何判別雞蛋的鮮度好壞?
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,雞蛋的鮮度較難從外觀看出,不過一但將蛋打開後,就能以肉眼簡單判斷蛋品的鮮度好壞。 先看蛋黃的部份,新鮮的蛋打開後,其蛋黃直挺於蛋白中央,從上方看蛋黃視覺會小一點,側面看則呈現橢圓型。 而蛋白的部份,會明顯看出濃蛋白與稀蛋白的區隔。其中濃蛋白厚多,緊緊包覆於蛋黃四周,並將蛋黃從中挺住;而稀蛋白薄少,分布於最外圈。
 
隨著時間一久或保存方式不當(如常溫下存放),濃蛋白會稀化,最終與稀蛋白化為一體, 而蛋黃也會因為沒有濃蛋白的支撐而癱軟,失去挺立在蛋白中央的位置。 如此可做為判別蛋品新鮮與否的依據。 另外還有兩種比較簡單的判別方式:
 
►以手輕搖:無聲的話還是新鮮的,有水聲的話,建議就別吃了。
►用冷水試:如果蛋平躺在水裡,說明很新鮮;如果它直立在水中,可能已經存放10天之久,如果蛋浮在水面上,蛋有可能已經變質,跟它揮手道別吧!
 
 

 
從外面買回家的雞蛋該如何保存呢?
►低溫儲存:5℃或以下溫度能抑制沙門氏桿菌在雞蛋上繁殖
►散裝清潔:散裝雞蛋未經過洗選,必須用沾溼餐巾紙擦拭清潔才能放進冰箱
►尖頭朝下:雞蛋擺放時將尖的一頭朝下擺放,可保持新鮮度
►保存期限:在冰箱冷藏保存雞蛋可達兩週,煮熟雞蛋可保存十天左右,但若去殼不能放超過四天。
TOP